| 设为主页 | 保存桌面 | 手机版 | 二维码
普通会员

曲阜市丰硕机械销售中心

食品机械 农业机械

动态分类
  • 暂无分类
联系方式
  • 联系人:田霞
  • 电话:
  • 手机:
  • 传真: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司动态 » 青贮的意义
公司动态
青贮的意义
发布时间:2016-04-13        浏览次数:886        返回列表
1、营养丰富

青贮可以减少营养成分的损失,提高饲料利用率。一般晒制干草养分损失20%-30%,有时多达40%以上,而青贮后养分仅损失3%-8%,尤其能够有效地保存维生素。另外,通过青贮,还可以消灭原料携带的很多寄生虫(如玉米螟、钻心虫)及有害菌群。

据测定,在相同单位面积耕地上,所产的全株玉米青贮饲料的营养价值比所产的玉米籽粒加干玉米秸秆的营养价值高出30%~50%。

2、增强适口性

青贮饲料柔软多汁、气味酸甜芳香、适口性好;尤其在枯草季节,家畜能够吃到青绿饲料,自然能够增加采食量。同时还腺的分泌,对提高家畜日粮内其他饲料的消化也有良好的作用。实验证明:用同类青草制成的青贮饲料和干草作比较,青贮料的消化率有所提高(见下表)。

青贮料与干草消化率比较(%)

种类

干物质

粗蛋白

脂肪

无氮浸出物

粗纤维

干草

65

62

53

71

65

青贮料

69

63

68

75

72

3、提高产奶量

大量的饲喂实验表明:饲喂青贮饲料可使产奶家畜提高产奶量10%- 20%,提升幅度受青贮原料的营养含量及青贮后品质的影响。

4、制作简便

青贮是保持青饲料营养物质有效、廉价的方法之一。青贮原料来源广泛,各种青绿饲料、青绿作物秸秆、瓜藤菜秧,高水分谷物、糟渣等,均可用来制作青贮饲料;青贮饲料的制作不受季节和天气的影响;制作工艺简单,投入劳力少;与保存干草相比,制作青贮饲料占地面积小,易保管;

5、保存时间长

青贮原料一般经过15-25天的密闭发酵后,即可取用饲喂家畜。保存好的青贮饲料可以存储几年或十几年的时间。

 

 

使用方法

合理利用青贮饲料。一般情况下,青贮饲料经过15-25天的封存即可完成发酵过程,可以开始取用。青贮饲料质量是好是坏,能不能饲用,可以从气味、颜色、触感三方面来判定。一般品质良好的青贮料具有酸香味,呈青绿色或黄绿色,拿在手上感觉松散,质地柔软,略带湿润。饲用时应注意:

1、取料应从一角开始,自上而下,取用量以满足当天采食为准,用多少取多少,以保证青贮料新鲜,取后仍要注意密封。

2、开始饲喂时家畜不大喜欢吃,要进行调教。可以在饲喂青贮料前让牛羊饿上一两顿等其饥饿时再喂,也可以在青贮料上面撒一些牛羊比较喜欢吃的草料,让牛羊慢慢适应其气味。

3、喂量要由少到多,逐渐增加,一般情况下每头牛多每天采食20公斤,羊3-5公斤。

4、不可单喂青贮料,应与牧草或与其他干草搭配饲喂。

5、冬季如果青贮饲料结冰,应融化后再喂。

 

玉米秸秆青贮技术

青贮饲料是将切碎的新鲜玉米秸秆,通过微生物厌氧发酵和化学作用,在密闭无氧条件下制成的一种适口性好,消化率高和营养丰富的饲料,是保证常年均衡供应家畜饲料的有效措施。用青贮方法将秋收后尚保持青绿或部分青绿的玉米秸秆较长期保存下来,可以很好地保存其养分,而且质地变软,具有香味,能增进牛、羊食欲,解决冬春季节饲草的不足。同时,制作青贮料比堆垛同量干草要节省2/3占地面积,还有利于防火、防雨、防霉烂及消灭秸秆上的农作物害虫等。    技术关键

制作青贮料的技术关键是为乳酸菌的繁衍提供必要条件:

一是在调制过程中,原料要尽量铡短或揉丝,装窖时踩紧压实,以尽量排除窖内的空气。

二是原料中的含水量在75%左右(即用手刚能拧出水而不能下滴时),适于乳酸菌的繁殖。青贮时应根据玉米秸的青绿程度决定是否需要洒水。

三是原料要含有一定量的糖分,一般玉米秸秆的含糖量符合要求。

成败关键

青贮饲料制作成败的关键

1.原料要有一定的含水量。一般制作青贮的原料水分含量应保持在65%-70%,低于或高于这个含水量,均不易青贮。水分高了要加糠吸水,水分低了要加水。

2.原料要有一定的糖分含量。一般要求原料含糖量不得低于2%。

3.青贮过程要快。缩短青贮时间有效的办法是快,一般小型养殖场青贮过程应在3天内完成。这样就要求做到:快收、快运、快切、快装、快踏、快封。

4.压实。在装窖时一定要将青贮料压实,尽量排出料内空气,不要忽略边角地带,尽可能地创造厌氧环境。

5.密封。青贮容器不能漏水、露气。一定要注意后天的维护工作。 

成功秘诀

青贮饲料只要掌握: 水、糖、快、实、密就能制作成功。

1.青贮设备的准备:根据饲养家畜头数的多少设计青贮池的大小,一般每立方米青贮池可容650—700公斤原料。青贮池应建在离畜禽较近,地势高燥,土质坚实,地下水位低,背风向阳,便于运送原料的地方,要坚固牢实,不透气,不漏水。

2.原料加工及调制:把新鲜的玉米秸秆铡成3—5厘米的长度,然后将切碎的原料填人池中,边入料,边压实,创造无氧条件。在填入的过程中根据秸秆的水份含量,每填入30厘米时,用喷雾器或手工加入适当的清洁水,使青贮的秸秆湿度达到60%—75%。装填的原料应高出池面一米左右,表面覆盖一层塑料布,并立即用土严密封埋。

图片1

3.开窖评测及利用:青贮饲料经过30-40天封存后可开池饲喂。开窖后首先要判定青贮料品质的好坏,若呈绿色或黄绿色,有酸香味,质地软,略带湿润,茎叶仍保持原状,池内压得非常紧密,拿到手里却松散,均为品质优良,即可饲用。如已变质腐败会有臭味,质地粘软等表现,切勿饲喂,以防中毒。开封后不可将青贮饲料全部暴露在空气中,取完后立即封口压实。取出的青贮饲料应尽快喂完,切勿放置时间过长,以免变质。

 

制作方法

青贮的方式有很多种,根据饲养规模,地理位置,经济条件和饲养习惯可分为:池贮、包贮、袋贮,也可在平面上堆积青贮等等。现就几种常用的青贮方式及其方法介绍如下:

池贮是一种常见的青贮方式。一次性投资大,建大青贮池就要买青贮取料机,

但储藏量大,适合大型养殖场。缺点:容易坏,水份不容易把握,风险高。

根据地势及地下水位的高低可将青贮池分为:地下、地上和半地下三种形式。

(1)选址:一般要在地势较高、地下水位较低、背风向阳、土质坚实、离饲舍较近、制作和取用青贮饲料方便的地方。

(2)池的形状与大小:窖的形状一般为长方形,窖的深浅、宽窄和长度可根据所养牛羊的数量、饲喂期的长短和需要储存的饲草数量进行设计。青贮池四壁要平整光滑,用砖或石头垒砌,再用水泥抹上。也可以用土坯砌成土池,但底面和四周要用水泥抹面,或全部用塑料薄膜铺面,一定要注意防止渗水和漏气。要能够密封,防止空气进入,且有利于饲草的装填压实。池底部从一端到另一端须有一定的坡度,或一端建成锅底形,以便排除多余的汁液。一般每立方米池可青贮全株玉米500-600公斤。

 

 

 

图片1

在已装池的原料上立即盖上一层塑料薄膜,次日继续装池。青贮原料一般要求含糖不得低于2.0%(如果原料中没有足够的糖分,就不能满足乳酸菌的需要)。青贮玉米含有较丰富的糖分(一般在4%以上),所以青贮时不需添加其他含糖量高的物质。切记在青贮过程中一定要压实,否则氧气残留过多,会导致部分原料发生霉变,这是导致青贮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

尽管青贮原料在装池时进行了踩压,但经数天后仍会发生下沉。这主要是受重力的影响,原料间空隙减少及水分流失的原因。为此,在装池时,青贮原料装满后,还需再继续装至原料高出池的边沿50厘米至80厘米, 然后用整块塑料薄膜封盖,再盖1-2层草包片,草席等物,用泥土压实 泥土厚度约30厘米至40厘米并把表面拍打光滑,窖顶隆起成馒头形状。

 

(1)裹包青贮的制作

将粉碎好的青贮原料用打捆机进行高密度压实打捆,然后通过裹包机用拉伸膜包裹起来,从而创造一个厌氧的发酵环境,终完成乳酸发酵过程。这种青贮方式已被欧洲各国、美国和日本等世界发达国家广泛认可和使用,在我国有些地区也已经开始尝试使用这种青贮方式,得到了广大用户较好的认可,并逐渐把它商品化。

(2)裹包青贮的优点

裹包青贮与常规青贮一样,有干物质损失较小、可长期保存、质地柔软、具有酸甜清香味、适口性好、消化率高、营养成分损失少等特点。同时还有以下几个优点:制作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不受存放地点的限制,若能够在棚室内进行加工,也就不受天气的限制了。与其他青贮方式相比,裹包青贮过程的封闭性比较好,通过汁液损失的营养物质也较少,而且不存在二次发酵的现象。此外裹包青贮的运输和使用都比较方便,有利于它的商品化。这对于促进青贮加工产业化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3)裹包青贮的缺点

裹包青贮虽然有很多优点,但同时也存在着一些不足。这种包装很容易被损坏,一旦拉伸膜被损坏,酵母菌和霉菌就会大量繁殖,导致青贮料变质、发霉,用这种机器工作必须多准备一些胶带,如果遇到牧草膜破裂应及时粘住,已保证发酵的效果。

图片2

 

  

装袋青贮是一种利用机械设备完成秸秆或饲料青贮的方法,是在传统青贮的基础上研究开发的一种新型饲草料青贮技术。

(1)装袋青贮的制作

将粉碎好的青贮原料用打包机进行高密度压实打包,然后通过打包机用塑料袋和编织袋装起来,从而创造一个厌氧的发酵环境,终完成乳酸发酵过程。这种青贮方式已被欧洲各国、美国和日本等世界发达国家广泛认可和使用,在我国有些地区也已经开始尝试使用这种青贮方式,并逐渐把它商品化。

(2)装袋青贮的优点

装袋青贮与常规青贮一样,有干物质损失较小、可长期保存、质地柔软、具有酸甜清香味、适口性好、消化率高、营养成分损失少等特点。同时还有以下几个优点:制作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不受存放地点的限制,若能够在棚室内进行加工,也就不受天气的限制了。与其他青贮方式相比,装袋青贮过程的封闭性比较好,通过汁液损失的营养物质也较少,而且不存在二次发酵的现象。此外装袋青贮的运输和使用都比较方便,可以有效避免裹包青贮的一系列缺点,有利于它的商品化。这对于促进青贮加工产业化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图片3